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薛云奎的博客

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日志

 
 
关于我

现任长江商学院 会计学教授,长江商学院 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创办副院长。曾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长,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 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回应科大讯飞质疑:话说亚马逊  

2017-09-08 12:4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在公众号发布的“科大讯飞 风险巨大”一文,引起了媒体与投资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我认为这本是好事,这对推动和普及中国证券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是有益的。不过未曾想到的是:大家在讨论科大讯飞的财报分析时却惹上了美国亚马逊,这就不得不让我多说几句了。

第一,美国亚马逊(AMZN),正如大家所熟知的,是一家在线零售商。2016年度销售收入1360亿美元,较上年1070亿美元增长27%;实现税后净利润23.71亿美元,较上年5.96亿美元增长297.82%。目前市值4648亿美元。过去10年,亚马逊有8年盈利。只有2012年(亏损0.39亿)和2014年(亏损2.41亿)两年亏损,其余年份皆为盈利。不知为何科大讯飞却要说它亏损近20年?也不知这样说的依据在哪里?

第二,科大讯飞与亚马逊,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企业。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在线零售。而且,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公司规模,二者都差异巨大。不知为何科大讯飞却要比肩亚马逊?而且,还把特斯拉和京东也放在一起?把这四家公司放在一起有什么好比呢?是比利润,还是比亏损?抑或是比净现金?这在专业财报分析看来,似乎有点匪夷所思。打个比方,亚马逊在过去5年,虽然盈利不高,但它的经营活动净现金却很高。2016年高达164亿美元,2015年为119亿美元。远远高于它的同期净利润23.71亿美元和5.96亿美元的水平。净现金分别是其净利润的7倍和20倍。其现金净流入之所以很高,一方面要归功于它的存货和应收款项控制有度;另一方面,也因为它投资了很多高新技术设备而在稳健会计的指引下收回了大量折旧。因此,究竟是比现金合适,还是比利润更合适?这在会计学术界已经争论了很多年,而且,我相信还会一直争论下去。

衡量一家企业的产出,既可以采用净利润指标,也可以采用净现金指标。前者依循应计会计原则,后者依循现金会计原则。所以,对企业估值如果采用净利润指标,我们称其为市盈率(市值/净利润)。如果采用净现金指标,我们称其为市现率(市值/净现金)。亚马逊公司因其会计政策稳健,而且不断致力于尝试新的技术,所以,其报表盈利水平一直不高,市盈率也因此居高不下。但如果用市现率来衡量,它当前的市值却并不离奇,仅仅27倍。当然,如果用市销率(股价/销售)来衡量,则更低,仅为3倍多一点。但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知其三,还经常用亚马逊的市盈率作为标杆来说服中国证券市场的吃瓜群众相信中国市场高市盈率的合理性,也不知这样对比的理由何在?

第三,财报分析虽然是看过去,但过去是预测未来的基础。谁也无法逃避过去、背叛历史。我们分析科大讯飞过去10年的财报,无非是要更好的、透彻的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和业绩,并从中看到公司的核心能力、竞争优势,以及所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学习,为了改进,为了提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预测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和发展方向。虽然财报分析并不能完全预测技术变革过程中的偶然性,但只要这种偶然性出现,就一定会在财务业绩上有所表现。如果说,一家公司的技术创新始终不能产生财务业绩,那么,这样的创新就只可能是公益而不具有投资价值。

当然,财报分析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方法。它不是万能的,但它也不是毫无用处的。我们既不要迷信它,也不要排斥它。虽然公司股价并不完全取决于会计利润,但长期而言,会计利润对股价变动的解释力超过60%。由此,我也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排斥那些客观的、理性的、没有偏见和恶意的财报分析结论。排斥,只能让自己固步自封,包容,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55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