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薛云奎的博客

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日志

 
 
关于我

现任长江商学院 会计学教授,长江商学院 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创办副院长。曾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长,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 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悟道  

2011-06-08 23:40:1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我知道。不是我不想告诉您,是我没有能力告诉您。即使我勉力而为告诉您,您也未必就明白我在说什么。老子说,道就是大,大就是道。即使您明白什么是大,但您也未必就能明白什么是道。

道是无穷大,道也是无穷小;道是一种存在,道也是一种不存在。严格说来,道是无法描述的。它既不是视觉-也不是味觉-既不是听觉-也不是知觉-所能感知的。道无色、无味、无形、无状、……,道就是一种无。在您能感悟到之前,您可以说它是一种存在,也可以说它是一种不存在。因此,即使我描述了,您也未必能认同。只有您自己领悟到了,您才会明白我在说什么。所以,道是一种感知,悟是必经的过程。悟的过程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快乐。所以,悟道的人通常都能生活得很快乐。快乐的人天生就是与道相合的。不悟道的人完全可以把道看成是一种想象,一种玄,一种精,一种神,……,以致任何您可以想象的一种幻觉。但我想说,道不是一种想象,也不是幻觉,而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并不存在于书本上,而是存在于您自身,存在于您的周围。书本上的文字,形色而已。只有明白文字背后所传达的含义,你才会明白文字的实际所指。

人在地球上行走,未必都能感知到地球引力的存在,但地球引力确然存在。人在地球上生活,未必都能感知到地球的形状,但地球确然具有形状。因此,我们不能感知的世界,不能说它就是一种不存在。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冬天,就很难理解寒冷意味着什么;没有经历过夏天,就很难理解炎热意味着什么;没有被火烧过,被开水烫过,也就不可能知道高温会对人体构成危害。一个人如果没有谈过恋爱,也就很难理解一对情侣相依相偎的甜蜜。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饥饿,也就不知道食物的珍贵。人生是需要经历的,生活是需要体验的,而道却是需要领悟的。否则,无论别人怎么描述,您也很难去恰当的理解何为冷、何为热、何为烫、何为甜蜜、何为危险、何为饥饿,以及何为道?当然,这些感觉要么是可以看的,要么是可以听的,要么是可以触的,这些都是常道。不可看、不可听、不可触而能领悟的道才是非常道。体悟常道的过程完全不同于领悟非常道。悟道完全是一种冥想,您将什么感觉也没有。要学会悟道,则要先学会冥想。

悟道,除了能使人心胸开阔、心情愉悦之外,它也能让您的目光变得特别敏锐,思想变得至为深刻,语言变得更富有逻辑和哲理,内心变得更为强大。所以有人说,道就是一种能量。道能使您明白何谓之真?何谓之伪?何谓之有?何谓之无?何谓之恩?何谓之害?何谓之刚?何谓之柔?何谓之强?何谓之弱?何谓之上?何谓之下?何谓之静?何谓之躁?何谓之荣?何谓之辱?何谓之有为?何谓之无为?何谓之和?何谓之克?何谓之道?何谓之德?何谓之仁?何谓之义?何谓之礼?何谓之法?何谓之智?何谓之信?何谓之忠?何谓之孝?何谓之美?何谓之丑?何谓之善?何谓之恶?何谓之大?何谓之小?何谓之玄?何谓之妙?何谓之阴?何谓之阳?何谓之厚?何谓之簿?

道是复杂的,也是简单的。人是复杂的,也是简单的。您想它简单,它就简单,您想它复杂,它就复杂。一切根源皆出于欲。有欲则变复杂,少欲则变简单。何谓之天理?何谓之人欲?想明白了,也就开始悟道了。道就是天理!

  评论这张
 
阅读(175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