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薛云奎的博客

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日志

 
 
关于我

现任长江商学院 会计学教授,长江商学院 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创办副院长。曾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长,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 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经商的目的:赚钱,慈善?  

2011-12-26 11:22:4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人以为,经商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如果不把赚钱的目标放在首位,这样的生意就不可能持续。而我的看法却正好相反:经商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为了慈善。这样的经商之道,才是基业长青之道。正因为很多人不同意我的看法,所以,世界上的企业通常都比较命短。相比之下,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在全世界最短。据有关方面调查,平均寿命不足4年。

       赚钱与慈善,表面上看是两件事,但本质上却是一件事。赚钱,就是获取利润;慈善,就是服务社会大众。一个企业要赚钱,就必须服务好社会大众,向社会大众提供有益的产品或服务。赚钱是主要目的,服务社会大众只不过是赚钱的工具或手段。反过来,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向社会大众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以改善或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利润只不过是消费者在接受了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后所给予企业的奖励。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服务好社会大众,让消费者满意。虽然都是企业—产品或服务—社会大众—利润,但同一件事情,却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思考问题的方式。那么,什么样的价值观更能长久以保其基业长青呢?当然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如果企业单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它就会容忍其成员在利润目标的驱动下,去利用消费者的无知和善良,提供质次的、虚假的、甚至是有害的产品或服务,从而损害企业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而这种信任关系一旦被破坏,企业就很难再重新建立起来,“破镜难以重圆”,是以这样的企业很难做到基业长青。无论它过去多么成功,现在多么成功,但都不足以支撑它将来的成功。“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一世”。

       如果企业的首要目标是服务于社会大众,赚钱只是其次要目的,那么,它就会把企业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看得比金钱更为珍贵。一个持续得到社会信任支持的企业,不仅能够获取利润,而且更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老子说:“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耶?故能成其私。”企业并不是不以赚钱为目的,而不是以赚钱为主要目的。不以赚钱为目的,才能赚到大钱。这就是辩证。要把企业当成事业来做,而不要把事业当成生意来做。

       很多人喜欢把慈善狭隘地理解为捐钱。之所以说狭隘,是因为说:如果一个企业把赚取的部分社会成员的昧心钱再捐给另一部分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这个企业家究竟是应该受到唾弃呢还是鼓励?当然,企业家把干净的钱再捐出去以帮助一些更困难的社会成员,理当受到鼓励,但这却并不是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责任。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能够成功地发展其事业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企业发展了,更多的社会成员可以享受到它所提供的更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更多的社会成员因此而改善生活,此其为慈善;企业发展了,更多的社会成员得以就业并获取更高的劳动报酬,使更多的家庭获得更大的幸福,此其为慈善;企业发展了,更多的税利贡献于政府,使之用于社会公共事业,改善社会福利,此其为慈善;企业发展了,更多的利润分配给股东,使之财富得以积累,资本得以扩展以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此其为慈善;企业发展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以更少的资源向社会成员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此其为慈善。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不积极倡导这样的慈善而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推动狭隘的慈善呢?舍本而求其末,这就是当前社会价值观错位之根源。

 经商的目的:赚钱,还是慈善  

票数:6 投票时间:2011-12-26 11:22:44 到 2012-01-25 11:00:00

  •     2(33.3%)
  •     4(66.7%)
查看参与情况
编辑投票|删除投票

最新投票|博友投票

      评论这张
     
    阅读(387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