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薛云奎的博客

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日志

 
 
关于我

现任长江商学院 会计学教授,长江商学院 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创办副院长。曾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长,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 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另类会计:三峡大坝是收益还是成本?  

2013-08-28 04:04:28|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科罗拉多河的形成历史不过数千万年,而两岸雄伟、壮观的岩石却有着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年的历史,迄今这些岩石还被以非常原始的状态保存,它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是你不身临其境所无法想像的。李氏渡口(Lee's Furry)--大峡谷漂流的起点,位于格林峡谷大坝(Glen Canyon Dam)下方约16英里,如果没有格林峡谷大坝,或许漂流的线路自然可以向上延伸许多。自然而然,峡谷大坝便成为这次漂流的中心话题,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与这座大坝发生了关系并且受到它的影响:

1)水库大容量蓄水,致整个河流水温大幅度降低,常年12摄氏度左右,导致大量鱼类和生物无法生存。在河上漂流,时时能感受到冰火两重天:头顶火炉,脚踏冰川。(或许是个可以练什么绝世神功的地方?)

2)因大坝蓄水减缓了水流,大量泥沙在格林峡谷大坝上游开始淤积。因此,从格林水库发电放下来的水几乎清澈见底,较之小科罗拉多河的泥浆水,不知道要清澈多少倍。然而,常年累月的泥沙淤积于格林峡谷大坝上游,让人们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它时时刻刻所可能带来的威胁:未来的子孙将如何来解决这一他们先祖们留下来的难题。

3)水库大容量蓄水导致更大量水汽自然蒸发,从而开始经年累月的改变周边气候和降水,并且导致河流还没有流到大海便已干涸消失。曾经一度人们认为让河流白白的奔腾入海是多么大的一种浪费,但殊不知奔腾不息却是一种自然的美丽。1950?6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蓄水和发电以避免浪费,国会曾通过了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建立多条拦河大坝的议案,后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搁浅并取消计划。现在看来当初这个停建的决定是多么伟大。建立大坝:得到的是当下可以计量的利益,而付出的却是子孙将要承担的不可计量的代价。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要问:

中国为什么会在美国停建决定多年以后建设三峡大坝?

为什么在已经明白三峡危害之后仍然在马不停蹄的在所有的河流上布局拦河坝和水电站?

我们要留什么给我们的子孙?

难道我们为了GDP真的可以不要底线?

另类会计:三峡大坝是收益还是成本? - 薛云奎 - 薛云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70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